青竹成妖

关于《哪吒之魔童降世》的读后感(既然是观后感,估计都是观后人的感觉吧)

看了你写的读后感,又想到自己看的时候想到的那些有的没的了。其实我不太写东西,因为写得不好。

其实故事很俗套吧,当然也可能是我觉得俗套了,俗套的故事感觉就像生活,总是这样一条线由生而死,简单的线段,简单的生命,简单的活着。

人到世间就是一场修心。

追的追,逃的逃,原地不动的毕竟少数。

其实,电影里面有很明显两组对比版本:太乙真人和申公豹是一组,另一组就是哪吒和敖丙。

天时地利人和。

太乙、哪吒、敖丙,仔细看的话,他们三个又是总能找到些这三个相关的迹象的。

申公豹则一个也没有。

太乙和申公豹的对照明显在于自己对别人成见的看法。

看到两个名字,我又想到了《封神榜》的截教,有教无类。

有教无类,通天教了那些精灵怪兽法术功力,却没有教为人本身的善恶。但又不得不说那些精灵怪兽本身还是蛮团结的。只是不讲善恶的的团体,本身就是最大的恶了。

再回到电影本身吧。

申公豹其实按照传统说法不是豹子成精啦,有看过人说应该是姓申名豹。别人信不信这个说法我不知道,但是我信。

不过这个电影里的申公豹能豹子成精,说明付出的很多。但是活在人的世界,你又是食肉动物出身,难免别人会有看法,甚至敌意。所以,实际上他的师门给他的身份镀了一层保护。但也很显然,这层保护没有到他心里,他总觉得师门偏颇,觉得自己得到的东西不多。以此,他失去了人和。

说实话,我虽然我很喜欢吃苦耐劳,忍辱负重达到人生巅峰的戏码,但是我喜欢那种,与人为善,知足常乐,一个酒葫芦走遍江湖的感觉。

申公豹他太过执着于世人的看法,他太想去证明自己。额……也许,他一开始的想法是证明自己这个群体,到后来还是变成了证明自己,从证明这个群体是好的,到证明自己是对的,对最后自己绝对是对的!申公豹已经不是好的意义上的执着,而是执念,而是牛角尖了!

其实,他内心嫉妒,甚至厌恶太乙,更多是因为,太乙身来为人(是的,就是身),这个就已经是他这一辈得不到得起点了。

太乙真人是昆仑玉虚十二上仙之一。

一个人,一个仙能到那个高度总有他的原因。看着这个人物形象,喜欢也好,不喜欢也好,总不会是能看见的那样草包。更何况,猪也是很聪明滴,再何况猪,可是活物哦。风火轮也好,猪也好,都是随心。

太乙,迷糊,贪杯,我倒也不会想着什么阴谋论。

时势造英雄罢了,就像封神榜上有名字,逃也逃不掉的(实际上,我没有完整看过封神榜,书也好,剧也好。)

他很简单,简单得像普通人一样按部就班地过着日子。没有人嘲他,连申公豹表面上也是客客气气。师傅教他,也应该和其他师兄弟一样吧。他因为他生而为人,所以平等视人,却从未想过,已经变成人的申公豹的内心并没有成人。人心隔肚皮……何况豹子皮厚。

我们无法去猜他的过去,因为故事里人物一旦添加只有将来。说实话,喜欢他人很少有想成为他的人,一个是看上起身材不好……,一个是看上去脑子缺根弦……

是啊,都是外人看上去……

可是,他已经是他,已经是一个讲着一口四川话的胖胖……但是,他很自在。

其实,师门同样也给他一层光彩吧。

就是这样啊,本来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啊。

有人把这层镀层当成鞋子,有人当成了衣服,心境就会不一样吧。

电影的短暂重点是太乙和申公豹这对师兄弟……总结就是:不在沉默中变身,就在沉默中变态!

当然,电影的重点还是两位主角哪吒和敖丙(实际上,距离看得时间太长了,我忘了不少情节,当然,懒得出奇的我是不会再去看一遍的……)

借着母亲节之际,祝所有母亲都节日快乐吧……

嗯……其实这里有一个小的对比样本,就是哪吒的妈妈和敖丙的爸爸

一个灌输爱,一个硬塞仇恨……

其实,有没有注意过,哪吒的童年相当于单亲。

女人生来柔弱为母则刚!那个……警告一下:不要惹女人,尤其是孕妇!更尤其是怀孕三年的孕妇!夸一下李靖!小心细致呵护三年呢。(看一眼旁边人,算了,我决定将来尽量自力更生。)

其实,作为小对比样本,其实有一点是一样的,都是怕孩子受到伤害。真得,哪吒的母亲关着哪吒并不是怕哪吒伤害别人,实际她怕别人伤害哪吒。,而龙王的仇恨理论不过是不想别人伤害自己,那就先伤害别人。

有人施以爱,有人授予恨。

扯远了,再扯回来。

我还是觉得哪吒妈妈很厉害,要和哪吒玩,还要守着城,还要等着丈夫带回来一个不知结果的消息。

敖丙,传统的哪吒闹海什么的,敖丙的形象一眼就是坏人。而在这里只想说“嗯,好可爱哦,这个宝宝。”

毕竟成年人,毕竟是故事,猜都能猜到结局。

这里面的成见有很多重,荧幕外看客也有,我们小时候被灌输的那样,三太子是一条坏龙,看的时候总是希望他不要变坏。“不要变坏”,这四个字虽然在心里,却已经是在给一个“孩子”打上标签了,只不过显示一下自己的大度罢了。

幸好,荧幕里的人物不知道。

哪吒是魔丸。敖丙是灵珠。

论处境真得没有哪个更好,没有那个更坏。

一个在皮,一个在骨,都是别人避雷的对象,都在给他们形象贴上标签。

还有,那群调皮捣蛋的孩子,却因为普通而被大家接受。

为什么会害怕两个孩子呢?

是因为他坏吗?

不是,是因为需要两个坏孩子的形象。
我看的时候,一直觉得很不理解,为什么没有人给他们一点善意。

哪吒本身是魔丸,所以,收到的恶意会被吸收加持,然后反弹回去。

敖丙本身是灵珠,所以,收到的恶意会被吸收,然后忍无可忍激发出来。

我当时,真得很讨厌那些平民。

盲目地相信,盲目的追从,一个盲人。

甚至他们可以要母亲,父亲杀死自己的孩子。

一个在他们看来可以宣泄出一定量负面情绪的出口的孩子!就像同一个敌人使他们团结一样……

他们需要来对比自己的孩子:嗯,我的孩子是孩子。

他们需要来对比自己:嗯,我是一个好人

他们需要。

我当时就觉得:真得,有些人不值得救。但是,英雄却一定会救。

这不是自然规律,而是心。

这种心才不像漫威说得那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,它很奇怪,它不是为了讨好谁,而是就是为救人而救人,像是一种骨子里面的遗传下来的基因一样。

我想龙王当初也单纯过吧,不然也不会被困于黑暗了。

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我也挺喜欢这句话的。倒不是我能做到什么大事,而是我所有得到的都是我该得到,而不是由天上掉下来,老天舍与的,我是自由的,我至少我能决定我吃什么,我在哪里休息。

我知道主角不会死。好吧,死了其实莲藕化身也能圆回来。

是的,哪吒总有办法回来的,毕竟,后面还有一个封神榜,他还得拿金砖拍人。

敖丙能活着,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吧。是的,我是真的想他活下来,但是没有想到结局是活下来的。

我从看这个电影开始,我就一直在想着,担心着,直到他们出现,我的心算是放了下去了。

唉,看到这里,就应该明白,我为啥不写东西了,当真是下笔如有神,离题一万里。就这样吧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